2022
一月

03

2196

【临终关怀】|第十八讲: 与“病”同行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姊妹弟兄,大家好:

前两次的分享,我们从实操的角度,来谈了两种方法,为关怀长期患慢性疾病的,和年迈的生命:帮助他重新发现自已生命的价值;协助他回顾 与整理生命;

今天是第18讲,我与大家分享第三种方法:认识疾病带来的信息,与“病”同住、同行。

疾病和苦难是座桥梁,人许多时候是经过苦难才遇到生命的光明,发现人生的意义。当你与你的苦难握手言和的时候,你突然可以一笔勾销许多怨恨,对他人有更多理解。人可以与苦难为敌,挣扎着要赶走它,人也可以视苦难为朋友,上天并无意要刁难任何人,你借助苦难,可以来完成自己的生命,完成你来这个世界的目的。疾病只是生命的一部分,学习去了解和认识它们,与其为友,共渡生命,而非设法驱除苦难或疾病。当人读懂了苦难和疾病带来的信息,与它们做朋友了,它们就能丰富并成全你的生命。我们要感谢苦难和疾病,许多时候它们都是带着信息而来的。疾病告诉人们,你的生活方式需要调整,思维模式需要改变,自已的情绪需要管理好,平衡的生活。

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,没有彩排,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!要度健康平衡的生活,学习管理自已的情绪,对物质生活知足常乐,照顾好自己的身体,对自己的健康负责,要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不是你的、唯有身体才是自己的,金钱只是身外物,不能为了挣钱而损伤自已的健康。

当你了解了这些,你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的体验生命,体验生活的每一个当下,好好的体验生命的每个当下,这些当下都会在瞬间死亡。所以,用餐的时候专注的用餐,享受饮食的营养和美味,感受食物进入你的身体成为你身体和生命的一部分;睡觉的时间好好的休息,放下工作或交际的思想,让身心都得到休整和补充,休息在天父爱的大手里。与人交往时,用心的善待。工作时全力以赴,选择自已喜爱有价值的职业。认真的活好生命的每一天。

一位癌症患者的感悟,当我接纳了这个疾病,我不再埋怨老天爷为什么要让我生这场病,虽然生病的确带给我许多的痛苦,但「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情。」我虽然失去不少,却也得到更多珍贵的礼物。「珍惜拥有、相信希望」,这场病,或许是老天爷送我的一件奇特的礼物吧!

这便让我想到了單國璽主教,二○○六年,单枢机知道自己罹癌,不免震惊。他曾向天主祷告半小时而平静下来。他对天主说些什么呢?

单枢机说:“医师说我得了肺腺癌,我很震惊,我不吸烟不喝酒,为什么是我?但心里有个声音说:「为什么又该是别人呢?」”他跪下来,祷告半小时问天主:“你要我做什么呢?我又老又病。”最后他说:“如果天主觉得我这老废物对别人还有用,那么就用我吧。”所以,病魔使他由不解走向生命的深处,他再一次找到了天主,划向了生命的深处。所以,在不解中,他祈祷说:“  主啊,让我明白你的心意,求你进入我的心。”他借着这个病,接受并完成了他最后的使命。

所以,面对那些曾希望为他祈祷恢复健康的人,他总是婉拒,他说:“请不要用祈祷勉强天主显奇迹,让我突然病愈,这样破坏了天主对我生命的计划!我唯一的希望是完全承行天主旨意,或生或死都完全奉献!”

所以,他可以这样交托自己的生命:

我把肺腺癌交给医师;

将“调养”交给我自己;

将遗体交还给大地;

将财宝交给我心爱的朋友;

将我的灵魂及生命交给天主。

由此我们说,协助病人,帮助他珍惜拥有、把握现在、有感恩的心面对人生当下的困境,同时,学习接纳生命的有限性和死亡的必然性,愿意以柔顺的心面对死亡。

临终关怀不是绝对的死亡、恐怖教育,而是充满希望的、生命审美教育,临终关怀应该是很温柔的、温暖的和美丽的。在医学止步的地方,病人的身体已经没有痊愈的希望,临终关怀就开始了。临终关怀是关怀病人在生命有期限的这个时期的整体的情况,是好好的整理一下一生的生命经验,为下一段生命旅程作积极的准备。因此,我们建议病人,尤其是一些慢性病人、老年人,最好是死在亲人的环绕中,亲人怀着爱看着病人在平安中、在爱中慢慢地闭上眼睛。就像家人怀着期待、欢迎着一个新生命的诞生。

死亡是人生命旅程的终点,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。这个过程不可避免,但是人们不会像对待生一样接受死。却是必须经过别人的帮助才能够正确面对。因此,临终关怀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必要的。

临终关怀者就是一位天国宝宝的助产士,她们把一个个准备好的灵魂送往天国,送到创造者的手里,使灵魂在平和中、安详的闭上尘世的眼睛,当他或她再睁开眼睛时,已经在宇宙大爱的怀抱中,新生婴儿出现在母亲的怀抱。试想,作为一位临终关怀者,这个使命多么的神圣!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,我们下期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